生意宝 | 全球化工网 | 韩国化工网 | ChinaChemNet·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服务中心 
中国化工设备网



取消未锻轧铝合金出口关税方案7. 1实施

2005-06-23 

  据悉, 关于取消未锻轧铝合金出口关税方案5月底经国务院内部讨论已经通过, 新政策将于近期公布, 7月1日正式实施。 由于区分原生铝合金与再生铝合金十分困难, 虽然允许未锻轧铝合金出口可能使部分原生铝合金受益, 但这是尽快解决再生铝出口的最佳方案。 
  由于电解铝行业的高能耗特性, 国家控制电解铝出口, 取消电解铝的加工贸易态度十分坚决, 在今年年初便出台一系列政策, 取消了未锻轧铝的出口退税并加了5 %出口关税, 由于再生铝与电解铝同属于一个大的税则号(7601)项下, 再生铝因此也无法幸免, 这对于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的再生铝行业而言, 受到的冲击和压力则是前所未有的。 需要指出, 在我国出口的未锻轧铝合金中, 再生铝合金占了80 %以上。 据中国海关统计, 1~4月份铝合金出口共计49749吨, 同比下降37. 1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从去年开始便极力主张区别对待再生铝与原生铝工业, 扶持再生铝行业发展, 这一主张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的普遍认同, 但由于在我国缺乏为再生铝设计的配套的政策体系, 在控制电解铝出口的大潮下, 再生铝因而同样被淹没。 为挽救中国再生铝行业发展可能遭遇的重大的挫折, 保持再生铝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分别多次向国家相关部门汇报工作, 国家财政部、海关总署也联合到上海地区进行实地考察, 经过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 3月底解决再生铝出口问题呈现曙光, 国家相关部委表示将积极支持再生铝行业发展, 市场普遍期待政策能够在5月份出台。 但事不能尽如人愿, 第一季度, 我国电解铝出口量的同比大幅增长, 这有悖于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 4月下旬国家重新研究对电解铝行业实施更加严厉的限制措施, 加征关税、取消加工贸易等一系列措施正在积极讨论。 而由于再生铝与电解铝行业的紧密关联性, 解决再生铝出口问题因此暂时被搁浅, 取消再生铝出口关税政策出台再次遭遇挫折。 5月1日, 市场期待的取消再生铝出口关税的政策没有出台, 市场在焦急中期盼6月份新政策来临。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5月份, 1~4月份电解铝的出口再次同比增长40 %, 5月底, 国家取消氧化铝加工贸易的呼声更是空前强烈, 在此背景下, 允许与电解铝关系紧密的未锻轧铝合金出口无疑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气魄, 因此, 再生铝出口问题能否解决的疑云再次笼罩市场。 
  但这次市场没有彻底失望, 6月1日我们终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取消未锻轧铝合金出口关税方案确定, 这无疑是鼓舞人心的消息, 也体现了国家支持再生铝行业发展的决心。 
  取消未锻轧铝合金出口关税的政策几经周折, 虽然有些姗姗来迟, 但终于使再生铝行业可以长舒一口气。 我国再生铝行业最近几年发展迅速, 企业规模、熔炼技术、环保能力均在飞速提高, 相信我国的再生铝经历了挫折后将更加意气风发, 扬帆前进。 

其他库:化学品法规 国家标准 化学品安全数据库(msds) 外贸常识 合同范本 报关指南 商检指南 国际区号 国家代码